iT邦幫忙

2023 iThome 鐵人賽

DAY 24
0

Day 24 如何撰寫 README.md

README.md 是開源專案的重要文件之一,每個人看到專案的第一眼就會是它,它可以幫助人們了解專案的目的、功能、如何使用、如何貢獻等內容。因此,寫出吸引人的 README.md 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。

模仿知名專案的 README.md

首先,筆者會先去找一些知名的開源專案,然後嘗試參考並模仿它們的 README.md。

清晰的標題和介紹

在 README.md 一開始要簡單介紹這個專案的目的和功能,讓人們快速了解專案的用途。

Badges

在專案的 README.md 上面,最吸引人的通常就是各式各樣的 Badges,同時這些 Badges 也可以讓人快速了解專案的狀態,例如:CI 狀態、測試覆蓋率、版本號、下載次數等等,這可以提高專案的專業形象。除此之外通常也會幫 Badge 加上超連結,如果使用這個 SDK 的開發者對 badge 顯示的資訊有興趣的話,就可以點連結查看更詳細的資料。

通常大家都是透過 https://shields.io/ 這個網站產生的,這個網站產生的 Badges 也很好看,除了可以自訂顏色之外,還可以自訂圖示,你也可以去看看有什麼喜歡的 Badge 然後加到專案的 README.md 內喔。

網路上還有人整理一堆 Badges 可以參考 https://github.com/alexandresanlim/Badges4-README.md-Profile

安裝和使用指南

在專案的 README.md 上面,通常會有安裝和使用指南,讓人們可以快速安裝和使用專案。筆者在這部份寫上了如何使用套件管理程式來安裝、如何使用 commonjs 及 ESM 兩種方式來引用這個 SDK,以及在瀏覽器上面要如何使用這個 SDK。

快速上手的程式碼範例

在專案的 README.md 上面,通常會有快速上手的程式碼範例,讓人們可以快速試用這個 SDK。

參考連結


上一篇
Day 23 使用 typedoc 產生 SDK 文件
下一篇
Day 25 把專案發佈到 npm
系列文
用 Web Serial/Bluetooth 來控制 ChameleonUltra 硬體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